English

乒乓球大了,中国队还有戏吗?

2000-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第45届世乒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召开特别大会和代表大会,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乒乓球的直径将由原来的38毫米增大到40毫米。其主要目的是要通过乒乓球直径的变大,来减缓乒乓球的速度和旋转,使比赛的回合增多,增强观赏性。据权威部门统计,小球变大后,球的速度将下降13%,旋转将减少23%,弹力减少37毫米。

小球变大无疑要对乒乓球运动员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运动员水平越高所受影响越大。因为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对小球的运用上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要重新改成大球,在某些方面就等于和其他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是当今世界乒乓球运动最为发达的国家,受到的影响自然最为明显。比如以直板快攻见长的刘国梁,基本靠前三板快攻打败对手,可当球速减慢后,他的打法是否奏效现在还不得而知。

中国第一位乒乓球博士研究生、国际乒联科研委员会委员张晓蓬认为,“乒乓球变大后,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还是实力。”而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则表示,球变大后,从技术打法特点和运动员身体素质等方面看,中国运动员要稍吃亏。尽管如此,中国队对国际乒联的此项决定,还是投了赞成票。“因为它有利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蔡振华认为,中国乒乓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加深对大球的认识,找到大球训练的规律是最重要的。

(《羊城体育》3.2-3.8小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